謀劃鑄造業永續發展

  • 歷史沿革:
    本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七月二十二日,集合台灣地區從事鑄造品製造暨相關材料與設備供應商共同組成,並以協調同業競合關係,增進共同利益,謀劃鑄造業永續發展為目的,極力貢獻國家經濟發展為目標。
  • 產業特性:
    鑄造產業係為傳統古老,但具有多項學理與技術性行業,它涵蓋了一個國家各種工業基礎材料,其與各種產業的關密不可分,就產業的關聯性鑄造品提供應用範圍,更為廣泛舉如:國防、醫學、鋼鐵、水泥、石化、水利、電力、造船、電子、機械、土木建築等行業。又如生活中常見熟悉的汽機車零組件、民生用品(自來水管件、水龍頭、炊具)、休閒體育(高爾夫球桿頭、健美器材)、3C電子零件(手機、電腦殼)全是鑄造品的貢獻,可見本業位居工業鏈的重要環節,功不可沒。台灣鑄造產業歷經幾十年的努力,創造出年產量約一百四十萬噸,名列全世界第十二位,產值達九百億台幣,已朝向生產自動化、商務電子化發展。並已建立以中小企業為主體之完整產業網路。藉著公會之整合與溝通,這個體系已包含了所有鑄造產品生產領域,從各種材質(鈦及超合金、鋼、鐵、鋁、銅、鎂及鋅等合金)及鑄程(超大型砂模、半自動造模、全自動造模、脫臘精密鑄造、離心鑄造、各種壓鑄及低壓鑄造等)到產品類型(胚件、加工完成之零組件及全套機具等)與生產模式(大中小型鑄件、多樣少量及大量生產)具有中小企業之靈活性及配合性之特長。此體系在善用國際及國內流通之豐富知識、經驗與智慧資源下,再加上未來完整連結之周邊工業合作體系,更可確保在產品生產之時效、品質及價格之平衡和優異性,克服台灣客觀環境無資源、缺勞力、環保要求嚴格之劣勢,仍可在國際上爭取訂單,滿足國內外客戶之鑄件需求。
  • 服務項目:
    一. 本會為服務會員,加強同業團結,共謀發展方向,以促進台灣區鑄造品工業提昇,特組成7個專業委員會與1個小組,分別如下:
    鑄鐵專業委員會鑄鋼專業委員會
    鑄管及離心鑄造專業委員會
    精密鑄造專業委員會
    材料設備專業委員會
    網際網路委員會
    兩岸鑄造事業交流委員會
    貿易救濟小組